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我校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开展“安心战‘疫’”免费心理援助服务
2020-02-21 14:16  

2020年2月16日唐山市精神文明办、唐山市教育局和唐山师范学院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对全市未成年人开“安心战‘疫’”心理援助热线。

唐山市未成年人阳光心理培育中心是唐山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依托唐山师范学院建立的面向全市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机构,具体工作由教育学院负责。学校对此非常重视,号召未成年人阳光心理培育中心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要有所作为,发挥专业优势,为全市未成年人服务,为防控疫情进行心理疏导。

疫情当前,教育学院党委马上行动,组织未成年人阳光心理培育中心的专家团队落实学校的工作要求,开展“安心战‘疫’”的各项工作。“安心战‘疫’”免费心理援助服务主要包括四项内容:

一是开辟绿色通道。本着预防为主的基本工作思路,以图文和微课的形式,向全市未成年人提供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指导。主要包括青少年疫情期间的情绪调整、心理资本建设、学习与生活安排、亲子关系建设等主要内容。

二是开设未成年人应对疫情心理疏导、心理陪伴援助。主要通过电话、微信和QQ等各种形式在线一对一接受咨询,提供服务。

三是送微课到需要的社区群或学校群,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援助服务。针对疫情的不同阶段,针对学校的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安排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为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答疑解惑。

四是对确实过度焦虑、惊恐发作、抑郁等超出心理疏导的范畴,需要医疗机构介入的,将应求助者的要求及时转介到工人医院、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开滦精神卫生中心四所医疗机构,转诊通道畅通。

目前,中心已经招募了李晓萍、刘艳、常秀芹等50名心理咨询专家和60多名志愿者,在线提供免费的心理疏导服务,已经开通4条免费的咨询绿色通道热线,并建了超过200人的心理求助群。热线开通后,收到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电话及留言咨询,心理咨询师及时予以答复。

为确保工作的严谨有效,中心对团队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2次,专业学习6个专题。志愿者们认真负责,对求助要求进行分类,及时处理,三天之内共处理一般求助、深度咨询、转诊急性求助128人次。

 

(教育学院、唐山市未成年人阳光心理培育中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