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正文
切实履职尽责 筑牢学生安全防控高墙
2020-02-25 15:31  

学工部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以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彰显责任担当,把确保全体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全校学工战线坚持抗疫与暖心并举、抗疫与育人结合,抓严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确保师生健康与校园安全。

防控工作“细”为核心。学工战线建立完善了从宿舍长班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系主管领导学工部的网格化包联管理体系,及时传达通知,摸排信息,包联跟踪,精准掌握学生的情况,实现了学生管理网格化、排查汇报制度化、日常教育动态化。通过网格化包联管理体系,精准掌握学生的健康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为湖北籍学生安排了一对一包联负责人,每日及时上报相关学生的摸排情况。

方案制定“实”字到位。学工部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要求,及时制定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学生发热和与发热患者密切接触人员摸排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开学前后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学生宿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开学后分年级、分时段、分区域就餐工作方案》、《唐山师范学院关于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绿色通道的工作方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我校全体师生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的方案》等内容,方案的制定,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教育宣传“情”字当头。疫情期间学生处、团委公众号发出推文66 篇;及时发布了《致全体同学及学生家长的的一封公开信》、《致辅导员的一封信》、《致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一封信》、《致湖北籍学生的一封信》,通过多种渠道向学生传达关心关爱,强化对学生“不提前返校”的宣传引导。同时组织开展了“风雨同舟·“疫’尘不染”线上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践行承诺显担当”、“感恩父母尽孝心”、 “三行情书”展温情、“读书观影悦青春”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充实自我、放松身心、亲近家人。

心理帮扶“助”字为先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21日及时成立了疫情心理援助小组,开通了师院疫情心理援助热线服务,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疫情心理援助服务,援助小组建立了每天定时轮岗制度,在线解答师生面对疫情产生的心理困扰。截至目前,援助小组已为几十名名学生提供了心理援助服务。

学生资助“需”字突出

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学工部启动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绿色通道,及时下发了《唐山师范学院关于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绿色通道的工作方案》。为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或临时生活困难的学生发放临时困补。及时发放了2020年春季国家助学金,为武汉籍及滞留武汉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目前,学工部在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学工战线的全体同志,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在攻坚克难中践行初心理想和使命担当;以善作为啃下硬骨头,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战。

(党委学工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