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正文
夫妻党员齐上阵 共抗疫情映初心
2020-03-18 21:46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疫情发展一直牵动着无数人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化学系党总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严格按照各级部署,逐层落实,统筹并举,科学防控,涌现出一批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其中有这样一对党员夫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不动声色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冲锋在前,演绎了一场夫妻上阵,齐心站“疫”的感人故事。

李敏贤,38岁,化学系学生工作辅导员,是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收到学校通知开始,她就认真坚守在基层学生防控一线。正值大年三十,为了让其他同事过个安稳春节,李敏贤主动承担了全系1165名学生的信息收集汇总上报工作,进入24小时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不离身、不关机、不静音,保持畅通。从最初的全系180间宿舍逐一进行地毯式排查,到每天从早六点一直到晚上十二点多一直手机不离手,信息不间断。为确保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她亲自跟带班的260名同学一对一联系,无一疏漏,全面了解学生身心情况。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思想引领愈发重要。李敏贤坚持把学生思想教育与政治引领作为第一要务,时刻做到学生在哪里,自己的工作阵地就在哪里。针对学生居家隔离几乎24小时网络在线的现状,她通过微信、QQ、朋友圈等各种形式,宣传国家、地方及学校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及成效。疫情发生至今,她已给化学系全体同学写了六封公开信,围绕学习、生活、心理、创业等热点话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共克时艰,珍惜时光,主动学习,理性自律,有效防控。此外,她还把抗疫阻击战作为生动教材,通过主题云班会等形式,以鲜活的抗疫事迹和有力的应对举措引领广大学生在感受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气魄中不断激发战“役”信心和勇于担当意识。

看着李敏贤每天顶着一双熊猫眼起早贪黑的忙碌,她的爱人于静心疼不已,只能尽力多分担一些家务、多陪伴孩子。可是身为化学系任课教师,同时担任应用化学教研室主任的他更忙。作为一名拥有16年党龄的老党员,38岁的他同样以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作为教研室主任,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于静老师不仅以身作则完成好自身的教学科研任务,还要带领教研室全体成员认真开展网上教学与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他同时还承担教研室人员的健康信息汇总与日报管理。在接到学校“齐心战疫情,停课不停教”通知后,他第一时间组织教研室老师选开课平台,学习操作技巧,帮助大家解决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贾献峰老师上课需要使用的Aspen Plus软件在开课之前遇到了license过期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将无法进行网络授课,直接影响课程进度。于静老师了解情况后,一面与开发商沟通,一面积极在网上查找解决办法,并及时跟青岛科技大学的行业专家联系商讨解决策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贾老师的网络课程如期在线开课。于静说,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唯有更加尽职尽责,守好后方,才对得起奋斗在一线的白衣英雄们。朴实的话语背后,彰显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和信念。

作为兼职班主任,疫情之初于静第一时间就想到学生的安危,及时建立班级健康日报制度,组织学生每日监测体温,做到无一疏漏。未等学校安排他已快速通过微信、QQ等形式联系学生,逐个了解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引导教育学生正确看待疫情。他负责的16级能源化工班正值毕业季,有的同学忙于考研复试、有的同学忙于找工作,还有同学忙于毕业论文、准备大补考等。于静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认真帮助解决。有些学生急着联系导师,半夜还在发语音咨询怎么回邮件,于静都一一耐心回复。晚上十二点半了,考吉大的学生终于收到导师的回复邮件,第一时间给他发语音报喜。聊完刚躺下,又一条信息,考上海大学的学生也来找他求助了。回复完学生顾不上疲倦,他兴奋的跟妻子分享,又多一个孩子考研有戏啦。于静用言传身教影响学生、感化学生,诠释着一名教师党员的责任与操守。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于静主动缴纳特殊党费。得知全市血液供应紧张,他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参加无偿献血。献完血回家一进门,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就很认真地颁给他一张“天下第一爸爸”的自制小奖状,同时还鼓励虽然报名但因身体原因没能献血成功的妈妈,要加油锻炼身体少熬夜,做一个跟爸爸一样勇敢的人。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李敏贤、于静夫妻二人分工合作,李敏贤重点做信息收集汇总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于静重点做好学生学业引导与教学科研工作。2016级的一名毕业生因为毕业实习遇到问题,心理负担一直很重。于静老师和该生一起分析问题原因,引导学生勇于面对挑战。李敏贤老师因为之前和该生接触较多,了解其在单亲家庭环境中成长、性格较孤僻、不太自信的性格特点,又主动联系该生从个人成长与家庭责任感角度耐心疏导,并通过联络其女友一起关注开导,最终帮助他走出困境。他们这种夫妻双打模式在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中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因为俩人都忙工作,身边又没老人帮忙,家里才7周岁的儿子被锻炼的比同龄人更加自立。看着爸爸妈妈忙的不可开交,他主动学着做家务,承担家里洗碗擦桌子的任务。不仅自己能独立完成作业,还能帮助老师网上督促小伙伴儿写作业,俨然一个小助手的模样。就这样,一家三口反倒忙的不亦乐乎!

疫情面前,正有无数人,无数个家庭像李敏贤、于静这对夫妻一样,在各个领域为战胜疫情默默奉献着。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的父亲或母亲,谁的丈夫或妻子,谁的儿子或女儿,但我们知道他们是为了谁在战斗!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能静享岁月静好、山河无恙。                        

(化学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