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职责——经济管理系辅导员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3-24 18: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3日,接到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以后,经济管理系学工人立即解除放假模式,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王洋、刘冰怡、张立解三位辅导员24小时在线远程办公,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任务,第一时间给予信息反馈,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彰显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

一、提高政治站位,守护学生心灵

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刘冰怡、王洋、张立解三位辅导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时刻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始终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健康放在心里,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

二、强化责任意识,守护学生健康

王洋老师作为一线辅导员,深知责任重大,有时连续几个小时在电脑前整理学生资料、回复信息,眼睛干涩睁不开时就滴上眼药水继续工作。她坚持手机24小时开机,班级QQ群时刻在线,每天严密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反馈,对重点学生、重点学生群体全方位关注关怀并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学生有问必答,关注困难群体,为建档立卡、单亲家庭等29名学生发放疫情期间困补。

作为团总支书记,她充分发挥团总支战斗堡垒作用,陆续开展了“师生艺心,共同抗疫”、“风雨同舟·‘疫’尘不染” 、“坚守初心担使命 众志成城抗疫情”、“3·5”学雷锋日主题志愿服务等系列教育活动;每周重点组织的青年大学习,做到全系全员参与,指导保险和网销班级组建网络教学课程群,每天核查上课人数,助力网络教学顺利开展,帮助学生规划好延长的特殊假期,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

她包联的湖北籍学生郭旭超,家住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她每日与其沟通,帮助疏导紧张焦虑心理,分享防控知识,科学规划寒假学习生活,并劝告其经营早餐店的父母要遵守政府要求先不要开店。她坚持与学生并肩作战,引导学生坚定信心跟党走,同心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

三、做好上传下达,加强网络思政

刘冰怡老师作为系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员,第一时间把学校下发的文件精神、通知传达给各位班主任老师;本着为学生负责、为系负责、为学校负责的工作态度,每天准确汇总各班主任反馈的排查结果,准确落实全系6个专业、25个班级、1248名学生的身体状况、假期出行情况等,按时完成十个表格、四大内容的统计上报工作,同时及时做好系内学生疫情防控各类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疫情期间,她所带的毕业班有3名实习生滞留在上海,面对举目无亲的陌生城市再加上对疫情的恐慌,学生开始想家,情绪上产生了波动,刘冰怡老师每天晚上都会与她们沟通交流,及时地进行心理疏导,送去关心关爱,老师的耐心疏导,大大缓解了学生想家、紧张的情绪,三名学生于2月19日分别顺利返乡回家。延期开学期间,刘冰怡老师通过视频云班会,不断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树立为集体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理想理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殊时期,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加献血,勇当先锋,克服献血后身体虚、软现象,第一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各项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行动践行使命,情系学生成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新婚不久的学生辅导员张立解,主动请缨。作为10名湖北籍学生情况的日报告信息员,她每天及时准确向上级汇报工作,主动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学习和家庭情况,发现他们生活学习中的难处,第一时间向系领导和包联负责人反馈,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为学生送去温暖与关怀。与此同时张立解老师还是系10个教学班395名学生的包联责任人,她有效指导各班做好情况记录与统计,对有异常情况的学生,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上报系领导,并建议学生到正规医院做检查,日常更是做到通过多种方式关心学生,为其减轻心理压力。

作为就业工作负责教师,她大力推进“云”就业模式,积极摸排学生就业意向,传递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为考研学子传授复试经验,搭建咨询桥梁,助力学生考研。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在所带班级中组织云班会20余次,及时向学生讲我国制度优势、讲文化自信、讲民族精神、讲青年担当,涵育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号召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所带班级前后近40名学生响应号召,到当地社区、街道、村落、工厂等处做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经济管理系王洋、刘冰怡、张立解三位辅导员不分昼夜,一直坚守在我校学生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恪尽职守,率先垂范,彰显了一名辅导员的责任和担当,用真情传递着大爱,用奉献诠释着辅导员的光荣职责。

(经济管理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