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团旗飘扬显担当 齐心战“疫”耀青春
2020-03-12 11:09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团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在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共同打造共青团坚强堡垒,有力彰显我校团员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凸显组织力,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校团委快速响应,带领各级团学组织、团学干部冲锋在前,建章立制,凸显组织力。第一时间制定并下发了《团委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我校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开展各类第二课堂活动积分标准的通知》等指导意见。为确保压力及时传导同时避免集体活动风险,校团委迅速通过微信、QQ工作群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传达防疫工作要求,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各院系实际,压实工作责任,将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团员青年个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号召团支部利用“冀e青春”青少年服务云平台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并指导全体学生运用“到梦空间”在家开展各类第二课堂活动。

深化引领力,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好舆论引导

全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唐山师范学院团委”微信平台、微博平台以及抖音、喜马拉雅等网络阵地,制作发布图文、视频、H5小程序等,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引领全体学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共青团新媒体平台优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弘扬先进典型、创作文化作品、网聚青春能量,结合专业特色策划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线上活动。开展了《唐山师范学院新学期网上升旗仪式》《“风雨同舟·‘疫’尘不染”专题教育活动》《“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线上团日活动》等特色工作,线上参与超过10万人次,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关注和广泛参与。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号召全校学生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参与率连续三期位居全市高校第一名。寒假以来,校团委公众号共发布图文信息46条,抖音发布原创作品50部,浏览量近400万,获赞1.5万+,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精准行动力,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时刻,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在重点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工作指引》,我校团委第一时间传达通知,指导各院系团组织自主或联合有关部门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七大团队共计378名团队成员在心理援助、社区信息排查、人员流动管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课业辅导等方向进行精准行动,为疫情防控管控等系列工作做出不懈努力。

校团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动员、引领、服务大学生团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团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的贡献度和参与力,面向广大返乡青年吹响“青春集结号”。动员、鼓励大学生团员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主动到社区(村)报到,积极开展返乡志愿服务、亮团员身份、发团员声音、做团员贡献。我校返乡团员志愿者通过疫情摸排、体温测量、清洁消杀、咨询问诊、秩序维护等一项项实打实的服务,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690名志愿者超过21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是用脚步、技能、担当参与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在这场行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典型,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提升联动力,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

按照团中央《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要求,校团委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志愿者,以身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未成年子女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我校共有8名志愿者同学切实参与其中,成功结对9户家庭,他们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结对形式,通过线上视频、电话连线等方式,重点开展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疫情防护教育等家庭服务,帮助医务人员子女舒缓压力、坚定信心,尽己所能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加大力度,主动对接,争取服务更多医务人员家庭。

扩大影响力,专业特色融入抗疫文化产品制作

校团委积极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利用学校网站、新媒体平台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发布抗击疫情进展情况和我校抗疫战役工作进度,广泛转发权威机构或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大力弘扬我校各地青年战役志愿者的先进典型实际,生动反映我校团员青年在防控疫情期间昂扬奋进、忠诚担当、蓬勃向上的新时代风貌,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严格遵守防控举措,认真遵守学校教学管理各项安排,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坚决管好团属媒体阵地,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控工作。在此期间,我校各级团组织结合专业特色设计出的文创产品118件,漫画、朗诵词等作品178件,大力唱响了“风雨同舟·‘疫’尘不染”的主旋律,努力营造了团结奋进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

抗击疫情仍在继续,校团委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青年学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实践,作为检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继续发挥广大团员和基层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迎难而上,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攻坚克难勇担青春责任。

 

(团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