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正文
桃李不言 活为本心
2019-08-29 11:30  

钟瑞荣,女,196312月出生,198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9969月至19997月在河北师范大学世界政治经济专业学习并获世界政治经济专业硕士学位。钟瑞荣教授于2000年到我校任职至今,主要教授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曾获唐山市“优秀教师”称号,入选《唐山市哲学社会科学百名人才库》。

追随本心,淡泊名利

村上春树曾说:“追逐本心,不被他人左右,我们就能登上心灵的高地。”这句话来形容钟瑞荣教授再合适不过了。高考那年,钟教授以唐山市政治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由此开启了思想政治研究的大门。毕业后她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当时的唐山纺织职工大学,参与人事处行政工作。随着对工作参与度的加深,她发现行政工作并不是很适合自己。钟教授说到“正是出于对教学工作的热爱,也是考虑到自身性格不适合当前性质的工作,我才有了再进一步提高学历的想法。”时隔十年,当时已是人事科科长的她,最终鼓起勇气决定放弃优厚待遇,放弃将要升职的工作,回到母校考研进修。

钟教授在学业完成后重新走上三尺讲台,这是她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而这种对教师事业的追求和热爱源自于大学导师张继教授,她怀念大学生活中张教授在讲台上讲课的时光,她喜欢这种为人师的责任感。

蜡炬成灰,不昧良心

“做老师是个良心活儿,你课前准备了多少,这堂课你要怎么讲,你要怎么教,都在于自己。”钟教授在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到。2000年到现在,钟教授在唐师的三尺讲台授课十七年。在这十七年间,钟教授一直在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是一门难懂的科目。为提升学生对该课程的关注度,培养学习兴趣,她通常会将第一课时用来讲述这门课程对学生今后发展的指导引领作用,以此作为训前课,来让学生了解、意识到课程的重要性。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钟教授的授课方式也在不断完善。从最初的侧重于课本教学,单纯传授基本理论知识,到后来的在教学中联系国家时事政策、社会热点,在这过一程中,提升了学生的兴趣,让问题变得更加浅显易懂。与其他老师不同的是,钟教授通常是在台下授课,走到学生中间,与他们互动,随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困惑。她的这种教学方法这在大学的课堂上是少有的。钟教授说:“让学生学有所成、有所收获,才是教师这份职业的精华所在。做好一名老师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自身有可贵之处,才能影响学生。”

返朴归真,乐享生活

钟教授能很好的平衡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在教学之余她喜欢关注时事热点,看与教学相关的新闻,把这些时事素材更好地融入于教学中。为了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钟教授逐渐喜欢上了外出旅游,她认为,人在旅途能够缓解工作的压力,让疲倦的心灵得到更好的释放。在游历过各地的风情之后,“相比较于香港、澳门这些繁华的政治性都市,我更喜欢三亚这种原生态的环境,它让我有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钟教授说“对于怎样教育引导学生,大自然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时常教导学生,要在日常中懂得体会和感受生活。”

在谈到当代大学生的现状时,钟教授认为现在的大学生自制力不强,没有方向,缺乏目标,一些学生甚至盲目跟风考研。钟教授反复强调实践才是最好的大学。她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多参加一些适合自己的实践活动,打工兼职,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和阅历,尽早接触社会,在社会中逐渐成长。“大学不以成绩论英雄,评估一个学生的时候,不单单只涉及到成绩高低,而是考量他的多方面综合素质,这就要求学生全方位提升和锻炼自己。学生不能惧怕社会,更不能逃避社会。”钟教授的这些话,不只是给那些彷徨迷惘、不知毕业后何去何从的学子指明方向,也是在为刚入学的新生提供建议:有目标的去生活,提高自己的能力,无所畏惧走进社会,融入社会。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为之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时刻保持忙碌而又充实的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把生活渲染地更加积极向上、丰富多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