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化学系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2020-03-04 16:0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化学系上下一心,闻令而动,紧急动员,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汇聚起防控疫情的磅礴力量。

迅速安排部署,彰显强大组织能力

应对疫情防控考验,化学系党总支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坚持党政班子、党总支、党支部、学生工作组、各教研室五级联动,全员参与、全面发力,对师生动态情况做到实时追踪、精准到位。严格落实包联人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实施“人盯人”防控。系学工组根据疫情发展,就防疫工作向全体学生连续撰写发送五封信,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困难学生进行摸排、资助,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共克时艰,珍惜时光,严格自律,加强锻炼,有效防控。号召广大学生战疫情,不停学,认真完成线上报到和学习。同时重点关注外地学生、毕业生和身体健康异常学生,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经过共同努力,化学系53名教师和1161名学生健康状况良好,情绪稳定,信心百倍,形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谱写担当奉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风险和危难,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广大志愿者逆行而上,积极参加学校和当地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全系上下众志成城,奋力谱写担当与奉献之歌,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疫情防控期间,35名党员教师积极缴纳专项党费4000元支援防疫工作。付占达老师在疫情伊始就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500元,在美国进修学习的杨静老师也积极参加当地华人组织的捐助活动。郝佳琦等五名同志响应号召主动参加疫情防控期间的无偿献血工作,系学工组领导带领李敏贤、关俊霞、贾俊芳等党员教师每天不辞辛苦默默无闻做着各类信息监控和统计上报工作,生动诠释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让党旗在防疫一线始终高高飘扬。

应对大战大考,有效推进教育教学

当前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也是按学校原定教学计划开启新学期学生教育教学的重要时期,为实现开学延期课不停,化学系结合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完善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在制定开学工作预案和开学准备的基础上,及时制定详细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以确保防疫和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无缝对接和教学质量稳定提升,广大一线教师积极应对授课方式的挑战,主动参加群内线上教学培训和教研交流,并加班加点,精心设计,倾力打造,最大程度减少延期开学对课堂教学的影响,努力为广大学生开启一个全新的学期。系里实时跟进检查教学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网络学习平台拥堵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刘冬莲老师的在线课程广受学生好评,她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随时与其他教师无私分享个人线上教学经验。2月24日以来,化学系主要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超星尔雅、钉钉等平台开设在线课程40门,参加线上授课教师31人,学生到课率99.6%,教学效果良好。在线教学中广大任课教师还特别注重结合抗疫形势适时开展学生的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课程思政的融入潜移默化提升教学效果,使广大学生在学习和反思中收获别样的成长。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化学系全体师生将万众一心,继续迎难而上,不断激发工作活力,以必胜信念迎接即将到来的春暖花开。

 

(化学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