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经济管理系师生怀揣使命 战“疫”向前
2020-03-09 10:2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管理系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结合实际,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积极组织全系师生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快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系师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奋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组织,学工组投入疫情防控最前沿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管理系及时制定《经济管理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系党政领导班子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明确分工,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学工组的老师们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工作扎实。系领导和刘冰怡、王洋、张立解、王倞等老师,认真落实湖北籍学生包联人制度,24小时在线远程办公,每天与学生“键对键”、“心连心”, 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任务、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给予信息反馈,及时全面摸排、严谨细致、做好疫情日报,全面完成思想引领、心理疏导、运动健身、停课不停学等工作任务。刘冰怡老师所带的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4名实习学生因疫情滞留在实习城市(天津1名、上海3名)期间,学生出现了想家、人身安全担忧、思想波动等情况,刘冰怡老师通过电话、微信、QQ等途径多次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进行心理疏导,使学生缓解了焦躁情绪。系团总支书记王洋老师充分发挥团总支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全系团员在网络上开展抗疫专题教育活动。经济管理系10名湖北籍学生全部集中在辅导员张立解老师所带班级,新婚不久的她主动请缨,每天关注了解湖北籍学生及家人的健康状况,送去学校对他们的牵挂和关怀,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系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柴天姿老师,接到学校暂停实习生实习工作的通知后,马上与正在合作的11家单位负责人联系,沟通实习暂停事宜,有序组织与监控4个本科班170余名学生平安返家。

经济管理系积极创新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大数据”应用,利用发放二维码的方式,监测学生健康,做到了实时报、精准报;依托学生干部担任“网格员”,开展“网格化”关联,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化解处理;组织系内所有教学班开展了以“高擎爱国之光、践行榜样之路”主题云班会,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学校教务部门“停课不停学”要求,向学生说明相关注意事项和纪律规范;结合相关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学生做好防护、练好身体、调好心态,积极处理学生普遍关心的相关问题。

师生党员齐捐献,积极参与“双报到”下沉防控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弘扬“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奉献自己的爱心。34名教师党员缴纳专项党费4100元、31名学生党员缴纳专项党费1131元,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刘冰怡、张少卿等党员同志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期间的无偿献血工作,奉献爱心。刘俊萍、庞静娅、王岩与系总支书记主动下沉一线,积极参加社区“双报到”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教师党员王倞老师发挥专业优势,接受唐山广播电视台(多平台、多板块)在线采访11次,采访时长超180分钟,并参与录制相关媒体节目6期。疫情期间,相继编写完成《河北省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指引》、《河北省物业服务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法律风险防范指引》等六项行业标准和操作规范,并经住建、民政、卫健等单位审核,已应用于800个以上的物业管理区域,在助力科学化、精准化联防联控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大疫面前奋勇行前,师生党员以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与风采。

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控工作受淬炼

经济管理系青年教师王鸿昌同志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主动承担起经济管理系防疫工作日报告员和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他每天密切关注学校下发的各项防疫工作通知,及时传达给每位教职工。每天早上一醒来,他第一时间就是拿起手机开始对全系48名教职工逐一进行健康筛查,每天精准到个人,及时准确完成零报告、日报告和外地返唐教职工统计等教职工健康状况数据统计台账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他得到学校工会紧急献血的通知后,在经济管理系第一时间积极带头报名参加义务献血。

在这个特殊时期,学生们勇做疫情防控“急先锋”,有80多名学生积极主动地加入到志愿服务工作当中。他们恪尽职守,坚守在防疫的“一线”的各个工作岗位上,守护着当地人民的健康安全。他们当中有人加入了当地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走街串巷逐户发放消毒药品;有人跟随社区管理者进行人员信息排查,一家一户也不漏掉;有人日夜坚守在小区门卫执勤岗,协助做好人员出入登记表;有些人组成宣传小组来到大街小巷,将科学防疫知识耐心的讲给社区和村子里的老老少少;有些人轮班值守在社区和大小村庄的各个防疫点,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测量、车辆消毒等工作;还有一些学生深入当地防疫宣传部门,担起各项新闻编辑任务。他们用实际行动“将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为疫情防控贡献着青春力量。

延期开学期间高质量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为确保延期开学期间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全系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鲁丽丽同志负责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方案,组织我系任课教师和外聘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汇总上报线上教学数据,为我系线上教学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全系理论和实践课程共74门开展线上教学,按课表开展线上教学开课率达到99%。线上教学的有序推进,离不开全体任课教师、学工组教师的努力和全力配合,体现出教学、学工组等各部门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协作和奋斗精神

系科研秘书司洁萌老师在防疫期间组织了全系三个专业四个本科班级的论文指导教师实施了线上论文开题答辩和论文写作指导工作,保证全系论文写作及论文答辩工作未因疫情而停顿。

“在国家危难之时,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志愿者,不求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愿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经济管理系师生党员和志愿者的铮铮誓言。经济管理系师生党员和志愿者坚信: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来临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魔,共克时艰!

(经济管理系党总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