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我是党员,就应该在第一线 ——资源管理系党员教师刘晓春抗疫事迹
2020-03-11 18:3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资源管理系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动员全体教师党员投身各项抗疫活动。党员教师充分发扬唐山抗震精神和大钊精神,怀大局、愿吃苦、能战斗、守纪律,舍小家、顾大家,谱写了一曲曲资管人无私奉献、守卫健康的赞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刘晓春老师就是资管系优秀党员教师的代表。

一、守初心,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义务为居民服务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正值寒假,在系党总支还没有提出具体要求的情况下,刘晓春老师在第一时间和夫人白婕老师主动向社区领导请缨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成为所在社区第一批志愿者,夫妻志愿者也成为社区佳话。从2月3日以来,他一直坚守在防控工作最前沿,每天在小区大门口测量出入人员体温、检查进出车辆、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劝居民回家避免与人群接触,对出门不戴口罩的居民,耐心细致地讲解疫病的危害性,劝说大家戴口罩。在社区执勤期间,总是把方便留给更需要的人。执勤中正赶上唐山两次大雪天,一值班几个小时,天寒地冻,每次他都要求社区安排自己在晚上值班,让别人早回家,使社区工作人员深受感动。受疫情影响,口罩成为稀缺货,听说系里一同事没有口罩,他拿出两包口罩送给同事。一次执勤时他遇到一个没有戴口罩的居民,得知是买不到口罩,他二话不说拿了一包口罩送给他。

二、疏心理,包联湖北学生,确保疫区学生身心健康

湖北是疫情重灾区,湖北籍大学生身处灾区,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学校党委重视的头等大事。系里安排刘晓春老师负责包联湖北十堰市一名大学生。接到任务后,他立即与学生取得联系。通过微信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每天坚持准确核实学生所在地域和本人健康动态,并及时向学生提供疫情防护知识以及国家疫情动态。他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状况,送去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做好心理辅导,打消其思想负担。在聊天中知道学生以前由于忙于高考,文学书籍读的不多,他给学生提供了几十部精选经典影视作品网址,推荐了《红楼梦》《平凡的世界》等文学作品,并建议学生做读书笔记。包联学生胡玉森同学说:“刘老师们每天都会对我关心慰问,不仅问身体状况,更关心我的心态,让我在孤独中感受到了很大的温暖和信心。”

三、缴党费,献爱心,为控制疫情做贡献

2月6日,正是全国抗击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刘晓春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动缴纳100元党费,在这一特殊时期用特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践使命,精心组织在线课堂,注重学生学习实效

受疫情影响,学校不能按原计划开学。刘晓春老师认真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他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原则:决不能辜负学生的期待,每节课都是代表作,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为此他提前两周就开始准备线上教学的资料和设备,和学生建立微信群、QQ群,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希望。当他发现绝大多数学生没有课本,网络上也没有相应电子版时,便果断购买了扫描机,并自费购买了半年录屏软件会员,把课本扫描后传给学生。在试录阶段发现音效不好,通过咨询相关老师,发觉是耳麦问题,又购买了优质耳麦。刘老师还提前掌握“学习通”软件的使用方法。为避免直播出现意外,他提前录好授课视频并上传到“学习通”,使学生既看直播又可以看录播视频。由于是首次使用软件,每段录像都要试录好几次才能成功。上课前,他和学生试用QQ直播、钉钉直播、腾讯课堂等多种软件以求最好效果。授课内容他也结合疫情,专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认识国家制度的优越性。除了上课,他还在线指导学生论文工作,使学生能够在家及时完成论文写作。

五、献热血,疫情当前传递温情彰显大爱

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血液供应紧张。学校工会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得知消息后,刘晓春老师马上就在系献血名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成为全系9名报名献血者之一,也是2名年龄超50岁的献血老师之一。在疾病面前,每个生命都很脆弱,选择在疫情期间无偿献血,说:“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党员,不能到抗疫最前线,能做的不多,只希望献出的血液能够让那些患者、医护人员的压力少一点就足够了,让我们的爱传递下去,让我们用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资源管理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