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我们在“云”上相聚,描绘美好未来 ——物理系教师用“心”教学拓展教学空间
2020-03-31 13:49  

突然到来的疫情,在打乱了教与学的传统模式的同时,也给教学改革带来了机遇,给教师提供了更多的尝试机会。依照上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部署,物理系教师精心准备,克服困难,因地制宜,将教室搬到了“云”上,在QQ直播、慕课视频、钉钉直播、中国大学MOOC、微信等各种平台开设课堂,网络成为了教学的主阵地,师生“隔空相见”,云端漫步,徜徉书海。一个月的“云”上教学,师生逐渐适应,逐渐形成了新的教学体系。

不忘初心,精心筹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在疫情关键期,物理系教师不忘初心,时刻将学生学到、学好知识作为网上教学的主要目标。线上教学对于每一名教师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为最大程度地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帮助教师熟练运用在线教学技术,提前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物理系教学办帮助教师们解答平台使用问题,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技术支持。各个教研室及时组织教师们认真学习、积极互动,分享线上教学案例、经验和技巧、安排教学进度,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做了充足的准备。

经过紧张忙碌的筹备工作,2月24日至3月27日,线上教学试运行,一个月来,全系共开设线上课程71门、525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数达到36210人次,课堂出勤率保持在99.6%以上。

探索实践,力保效果

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教师结合课程实际,精心制定符合课程特色的教学方案,全力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运行。任课教师不断细化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利用各种在线教学平台,通过直播、录播、音视频教学视频等方式进行授课,并结合微信、QQ群等进行答疑、布置作业、测验、互动讨论等教学环节,有序开展在线教学。物理系领导班子成员和督导组成员每周进入到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线上课堂进行听课督导,并及时了解师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究,为线上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提供和帮助和教学资料;物理系领导班子和督导组成员认真研讨听课情况,并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和教师一起对线上教学的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对教学模式进行补充和完善,学生在线学习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物理系的教师们从刚开始线上教学的压力山大,到现在的熟悉各种上网课的设备和软件,实现了和同学们的共同成长!

线上线下,齐心协力

实验课程是物理专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同学们到实验室实际动手操作,通过观察掌握科学知识。但是由于疫情原因学生们不能及时返校,在这种情况下,实验课教师并没有因为无法开课而停止教学准备。他们急在心里,大家认真研究如何线上线下相结合,针对学生情况做好了开学后的开课预案,并有信心能够完成线下实验的教学工作。

云端指导,提高质量

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网络成为了物理系教师指导毕业论文的阵地,为了保证毕业生按期完成论文工作,物理系教师们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论文方案。针对理论性选题,及时督促学生完成初稿、二稿;针对需要实验完成的选题,对于能够按期完成的按原计划进行,估计不能按期完成的同学,进行题目变更。指导学生查找文献,解答学生的疑问,并通过QQ群语音或者视频一对一进行论文指导。在教师们的耐心指导下,学生们的毕业论文虽存在一些问题,但也都在有条不紊中前进。

大胆尝试,线上实习

今年实习的同学们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到学校实地实习,为了弥补同学们的遗憾,同时也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教学和专业技能,物理系教师针对这种情况及时调整实习指导方案,制定线上综合训练计划,并与多个单位沟通,力求实现线上实习。由于线上实习的要求更加严格,物理系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加大了指导力度,通过讲课视频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有的教师要求学生每月至少录制2-4次视频,全体同学的视频每满5个就进行一次直播,全体同学钉钉上直播观看并点评。有的教师通过屏幕分享,共同探讨获奖教学片断,通过视频配音的方式,让学生练习语言表达、语音语调控制、课程内容讲解等,学生的积极性较高,练习效果较好。物理系教师通过细心的工作推动了学生们的实习工作。

2017级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勇于实践,与原实习单位结合,采取了线上实习的模式,他们进入中学的各个班级群,协助任课教师答疑解惑,批改作业。通过线上指导和交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了实习学校的认可。

用心反思,提高成效

线上教学开展一个月来,物理系教师感触颇多,有的教师认为,比较传统的课堂教学,线上教学具有着独特的优势,它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让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并能突破时空阻碍及时与教师进行研讨,大大的提高了学习效果,也有利于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有的教师认为,通过开展线上教学,今后如何通过线上线下教育的结合来让每一个学习者获得最大限度的提升,更好地利用“新技术”达成育人目标,值得我们去实践和探索。

物理系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总结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教师们用提问的方式打卡签到;用周记的方式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用课堂小测的环节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非常时期线上教学,让传统的课堂教学退居幕后,但如何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制的线上教学还需不断地去探索和尝试。

物理系教师从开始时的压力山大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改变的是课堂模式,但不变的是育人初心,相信在物理系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设计好每一堂课、安排好线下课程、指导好毕业论文、推动好实习工作、反思好网上教学,物理系一定能在抗击疫情期间将各项教学工作扎扎实实地顺利完成。

(物理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