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西藏民族大学赵长江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9-06-28 17:16  

626日上午,外语系邀请西藏民族大学赵长江教授来我校讲学,讲座题目为英语教师如何做科研及课题申报,讲座在外语系会议室举行,由张健稳副主任主持。

赵长江,南开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西藏民族大学三级教授、外语学院和文学院双跨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典籍英译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赵教授从做科研、写文章的选题和立意讲起。他指出,做科研立意要高,要秉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进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研究要有敬畏感,要敬畏学术、敬畏研究对象,研究者要密切关注国家社科研究动向,把握未来发展方向,结合本学科特点寻找研究课题,为国家、为地方和学科建设服务。对于论文写作,赵教授提出了“三新一史”的写作理念,他指出,论文写作要有新观点、新技术、新材料,要善于梳理学术史,把握“三新”需要了解本学科及相关学科国内外学术研究的最新进展,结合国家需要和学科建设,写出有建设性的论文,论文写作与发表要有课题支撑,课题选择要契合国家和本学科的发展需求。申报书的撰写要牢记三大要素:题目至尊、框架合理、学术梳理。

最后,赵教授勉励大家,每个人学术上的成长都源于坚持不懈的追求和不舍昼夜的勤奋。只要选对方向,打开书,沉下心,刻苦努力,就会有所收获。赵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引人深思。老师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了讲座,提问踊跃,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为外语系教师申报课题和撰写研究论文进行了具体方法的指导,助推了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对外语系学科建设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科研处 外语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宣传部